Kaohsiung Tour

■ 佛陀紀念館

  位於台灣高雄市。二○○三年舉行安基典禮,二一一年十二月廿五日落成。興建緣起於一九九八年星雲大師至印度菩提伽耶傳授國際三壇大戒,當時西藏喇嘛貢 噶多傑仁波切(Kunga Dorje Rinpoche) ,感念佛光山寺長期為促進世界佛教漢藏文化交流,創設中華漢藏文化協會,並舉辦世界佛教顯密會議,乃至創立國際佛光會等,是弘揚人間佛教的正派道場,遂表 達贈送護藏近三十年的佛牙舍利心願,盼能在台灣建館供奉,讓正法永存,舍利重光。

  佛陀紀念館是一座融和古今與中外、傳統與現代的建築,具有文化與教育、慧解與修持的功能。該館的興建,正是希望透過供奉代表佛陀威德、智慧的法身舍利,讓人們在禮敬佛陀舍利的同時,能夠開發自己清淨的佛性,並為人間注入善美與真心,帶來社會的安定與和諧。

■ 飛越臺灣、義大世界

  位於高雄市觀音山風景區旁的-義大世界,區域內有義守大學、義大國際中小學、義大皇家酒店、義大遊樂世界、義大世界購物廣場、義大天悅飯店以及義大皇家。 義大世界不只成為南台灣休閒渡假園區,更是全國唯一擁有休閒、渡假、養生、教育、藝術、文化購物與地產等八大主題內容。這是國內唯一結合五星級飯店、購物廣場、主題樂園等,多元機能 的國際級渡假天堂。為了讓每顆繁忙的心靈,都能在此得到充份的休息,讓您不用出國,就能感受宮廷般的渡假心情。
  南台灣最浪漫的光影摩天輪、希臘愛情海式的情境主題遊樂世界,整個城市徜徉在一種獨特的優閒氛圍中,讓您彷若置身國外的世外桃源!不僅是全國規模最大的觀光渡假勝地, 也是有史以為最大的造鎮計畫案,連外國人也驚嘆宛如置身東方坎城,全國最受好評的亞太影展、2010跨年晚會與高雄燈會也紛紛在此舉辦! 因此,對於想進一步在大高雄地區遊覽、購物的都會型遊客,更是一項最新選擇,也是城市渡假的新地標。

  全台第一座模擬空中飛行的遊樂設施,3層樓高可同時乘坐45位飛行員,全程4分鐘模擬空中飛行,帶您俯視台灣22個心曠神怡的美景。

■ 舊鐵橋濕地教育園區

   <舊鐵橋空中步道>
高屏舊鐵橋原名為下淡水溪鐵橋,由日本工程師飯田豐二監造,在1913年完工,為單軌鐵道,全長1526公尺的鐵橋,由24組鋼衍架及花崗岩紅磚橋墩組 成,如長虹般橫跨在高屏溪上連結高屏二地的鐡路運輸,為臺灣民生及經濟發展寫下重要的一頁,也是當時亞洲最長的鐵橋。已走過百年歲月的舊鐵橋早已功成身 退,但歷史、文化及建築上的意義卻值得永續留存,在鐵橋建造百年的2014年,市府特地以「不損及任何一根原始構件」為原則活化修復,打造長307公尺、 寬8公尺的舊鐵橋天空步道,在枕木的空隙加裝鋼版、並搭建觀景平台供遊客休憩。登上空中步道,除了可以近距離體會古蹟與鐵橋建築之美,高屏溪畔青翠的濕 地、秀麗的山川河流也在晨光夕照中展現多層次的壯濶瑰麗,飽覽自然風光、體驗歷史況味,心胸也為之寛濶開朗。
 

   <舊鐵橋濕地公園>
位於舊鐵橋到高屏大橋之間,以人工開鑿了13個人工埤塘,利用氣曝、沉砂及微生物之淨水功能,達到以大自然淨化水源的功能。濕地公園堅持不用除草劑,以人 工生態維護保育高屏溪河岸,使濕地公園區塑造了良好友善的植物生長環境及鳥類、水生動物的棲地。在這片生機盎然的翠綠園地中,遊客可以由完善的步道及自行 車道一覽無遺的享受自然風景,並近距離的觀察上百種野生動物與水生植物,豐富的自然生態與靜謐的河岸風光是視覺與心靈的最佳享受。

■ 高雄市立圖書館

  新圖書館基地位於亞洲新灣區內,鄰近高雄水岸,三多商圈,附近並有捷運紅線R8,環狀輕軌建設推動中;結合周邊的世貿會展中心與海洋及流行音樂中心等港灣重大國際競圖建設,加上鄰近軟體科學園區,大型公共建設簇群中的圖書總館將以「書香文化」作為國家新門戶,城市新地標!

  總館在2010年採取競圖方式選出建築師的設計案,2011年第二階段評選後,由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搭配技術顧問合作團隊日本竹中工務店,建築手法非常特殊,採用懸吊式的鋼棒、是輕量化的設計、並採玻璃帷幕、因此也是全世界穿透性最高的圖書館。

特色

*     友善的開放式圖書館

*     豐富在地藝文活動新場域

*     模矩化的空間安排

*     懸吊式結構系統

*     節能減碳綠建築—

*     極簡設計風格—

*     樹中有館,館中有樹的綠建築

MLD台鋁生活商場

   由日治時代的鋁業基地改建,見證台灣重工業的輝煌榮光。老廠房改建,在重要的歷史性工業建築內,保留了原有大Y字型的特色鋼梁並留下「台鋁」之名,重生!

 「MLD台鋁」(metropolitan living development) 是座結合餐飲、影城、宴會、書屋、展演廳等生活娛樂與創意文化的大型商場,期望每個人在城市裡能擁有更好的生活,提出不同的生活消費想像。在這裡大家可以 與喜愛的事物相遇、與喜愛的活動相遇、與喜愛的人們相遇。

駁2藝術特區

  在駁二這個地方,衝突是一股美好的力量。

  被歷史塵封的陳舊倉庫,時光凝結了種種發展跡象,因為藝術文化的呼聲被解放,不斷注入創意靈感而重獲新生,日漸茁壯。在舊與新的衝突中,衝撞出的是勃發的生命力。

  位於碼頭旁的倉庫群藝術特區,出出入入的除了車輛還有船舶,湊熱鬧的不只是人群還有海風,開闊的海天視野一如遼闊無垠的思緒。在海陸交界的衝突裡,寬廣的是耀眼的未來。

  負責營運管理的公部門與天馬行空的藝術家,雖然各自擁抱夢想,但在這個場域裡相互協調步伐,修整方向,一起邁向共同的理想。在行政與藝術的衝突間,磨合成緊密的夥伴,建構駁二在每個人心中的形象。

  美好的力量,需要時間蘊釀與心力累積。
  2000
年,雙十煙火第一次不侷限在台北施放,決定南下高雄綻放,為尋覓適當的放煙火地點,人們發現了港口旁駁二倉庫的存在,一群熱心熱血的藝文界人士於2001年成立駁二藝術發展協會,催生推動駁二藝術特區作為南部人文藝術發展的基地。

  2006
年,高雄市政府文化局接手駁二藝術特區,高雄設計節、好漢玩字節、鋼雕藝術節、貨櫃藝術節、高雄人來了大公仔、Live Warehouse駁二音樂演唱會,每一個充滿城市創意特質的展演,活力豐沛的在駁二不斷呈現嶄新的概念與樣貌,構築海港城市的魅力文化與生活美學。

  累積與醞釀,將適時的迸發。
  無論過去或現在,駁二藝術特區都是高雄人不可缺少的倉庫群。過去儲放魚粉與砂糖,供應港口川流的繁華歲月,現在匯集設計與創意能量,豐富每一個自由想像的靈 魂。過去港邊載送貨物的西臨港線鐵道,現在成為高雄最熱門的自行車道,貫穿駁二藝術特區,而駁二的倉庫群跳脫使用僵制,以藝文與世界接軌,開啟新世代的對話。

  特殊的環境位置在全台的藝文場域中獨樹一格,駁二這個極具特色的藝文空間,同時也是民眾最佳休閒場域,踩著自行車可以遨遊西臨港線的 海景風光,公共空間裡可以發現令人驚喜的藝術作品,映著藍天豔陽,隨處都是拍照的絕佳場景,搭配不同時節精心推出的特色展演,讓民眾的每次到訪都能擁有不同驚豔!

英國打狗領事館

  「西子灣」是高雄著名的避暑勝地,在抵達西子灣入口處右方的山坡,有一個白色「之」字型的階梯,在一片綠意中顯得特別鮮明,拾級而上,一步山、一步海,彷 彿是一趟朝聖之旅。打狗英國領事館是建於1879年的英式建築,領事館位於哨船頭碼頭邊,領事官邸則建於小山丘上,背山面海,是臺灣現存年代最久的西式近 代建築,更是英國政府在臺灣的第一座領事館。

  園區內完整保存官邸及領事館以及一條相互連通的登山古道。手輕撫過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得每一塊紅磚,都能感受歲月的痕跡,歷史在你的手中,而高雄美景就在 腳下,在這個山海交接處,好風景一網打盡。建議造訪打狗英國領事館官邸的最佳時間是下午到傍晚時分。往東望,整個高雄港區的壯麗景觀一覽無遺,高雄85大 樓、夢時代摩天輪,形成一幅熱鬧繽紛的現代畫作;向南看,與旗津漁港遙望,漁船、渡輪往返,偶爾傳來汽笛聲,顯得平靜而悠閒。往西望,則是臺灣八景之一的 「西子夕照」,時而平靜無波、時而波瀾壯闊。園區內更結合了休閒餐飲,讓民眾可以在此用餐、品茶,讓古老建築展現新的浪漫情調。

西子灣

  西子灣位於高雄市西側,壽山西南端山麓下,北瀕萬壽山,南臨旗津半島,為一黃澄碧藍的海水浴場,是一處以夕陽美景及天然礁石聞名的灣澳。距市中心車程約20分鐘,依山臨海,風景宜人,每當夜幕低垂,將大海點綴的瑰麗可人,漁船燈火閃爍其間;西子灣的夕陽是高雄八景之一,海天一色的美景,美不勝收,黃昏時分,常可見一對對情侶在此互道情愫,更有詩情畫意的情境。